一半春秋

愿你我能留在黑暗中多一阵间

©一半春秋
Powered by LOFTER
 

写手20题

*感谢 @Faust1621 的点名和认可,谢谢,以及谢谢。

01. 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他的由来)

秦岭这个名字纯粹是当初十三随便(。)给我取的,后来也没有想出更好的,就一直用下去了。在这边用一半春秋的ID,是有一个小字谜,秦这个字拆开刚好是春秋的部首,但是目前为止好像没人能看出来。

02. 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么?

从小学就开始以自己和同学为主角写小故事了吧,断断续续到今天都一直有在写,只是我从来不敢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叫做“写作”,这个词太认真了,我够不上它。

一直写下去是因为,像林在《房思琪》里说的,“好像生理需求,因为太痛苦了非发泄不行”,我根本写得不好,我只是太痛苦了,周而复始重复出了经验。还有一个很幼稚和自相矛盾的原因是,我希望给人温暖。希望大家看完我写的东西之后会觉得,有人跟你是一样的,痛苦也是平常的,你不是孤身一人。

03. 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?

我有文风吗?如果有的话应该就是青春非主流疼痛文学吧23333333

04. 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?请具体说说?

有,早期(初中及以前)是为赋新词强说愁,高中的时候透支了所有的灵气,大学就陨落了,现在是鱼眼睛。

05. 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
《冷血》之前的卡波特,没有语言能赞美,就是天才,自由地写作,所有语句都浑然天成,有一种无需涂抹容颜的美丽。他写边缘群体,写爱情故事和非爱情故事,写像我一样寂寞的人。

06. 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/ 笔杆要爆炸了)

抱怨(。)是真的。我每次心情不好就有一大堆屁话要讲。

07. 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人物动作。文章里出现最多的词就是“x着”“x起来”,很希望自己能拥有写出自然流畅的动作描写的能力。

08. 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没有写完过小说,文章的话半小时到一小时吧,如果情绪恰当(心情不好)的话二十分钟内就能倒出一篇屁话。

09. 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基本不会刻意准备,最开始的时候就是一些片段在脑海中有个模糊的轮廓,再围绕这些片段发展整个故事。

10. 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思考了一下竟然没有??有时候会一边打字一边放歌。

11. 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序等)

手写派,高中的时候在学校没有电子设备,只能写本子上,不然就会忘掉,写完一章再趁周末回家的时候打到电脑上。用的就是一个破破烂烂的本子和随便哪里抓来的中性笔。

12. 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没有,太懒了,手写转成电脑文档的时候会改一两个词。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同人作品的普通人AU。因为太懒了,写原著向的话要查很多资料,好烦。

14. 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杜鲁门卡波特qvq影响不大,他是那种精致的写作者,我可能再努力混也只能混成人民艺术家

15. 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小学的时候有,后来发现太不切实际了。

16. 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任何人因为我写的东西给我留言我就会觉得,太感谢了,谢谢你们爱我,这爱让我想要留下来。对我来说这个互动比写本身来说更重要。

17. 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不是喜不喜欢的问题,是除了这个我也没有什么其他能做好的,虽然这个也没有做得多好,不过至少能努努力。跟德扎唱“我就是音乐”,是一样的

18. 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(不论自创、同人、学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)

 我想我是不容置疑的存在,是货真价实的生命,是可表达的个体。我属于广袤宇宙中每一颗星星,我来自无边人海中每一声叹息。

我由一切所听所见所想构成:咪咪虾条,日光灯管,庸常爱情故事,木头桌子上的橙光纹理,风霜雨雪,台阶,松松垮垮的裤子,风吹动墨绿色灯芯绒窗帘,路漫漫其修远兮。

我是一粒尘埃,世界为我而造。

19. 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不喜欢,希望我能更轻快一些,回到以前那种自由的状态,或者move on,有所进步。

20. 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不特别艾特谁啦,大家看到想填的话直接复制拿走就好了。